【钤光】海棠 · 等一个人(下)(短文)

3.

“公孙钤,你帮我画的画呢?”

陵光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问公孙钤这个问题了,公孙钤支支吾吾,思索着这次该如何应付这个问题。

“你是不是不想帮我画了?”陵光的眼睛又红了。

是的,公孙钤不想画,他不希望陵光和那个人重逢,因为他知道到了那一天,自己就再也没有理由陪伴在陵光身边了。

“你每次都这样,但从来没真的哭过。”公孙钤岔开话题。

陵光的把戏被拆穿,也不恼,反而笑了:“因为我上辈子伤心事太多,眼泪都流干了。”

公孙钤又心疼起他来,不敢再看他的笑容。

“公孙钤,你为什么不看我?我不好看吗?”陵光有些生气,嘟起嘴的模样更彰显了海棠花的红嫩娇艳。

“啊?”公孙钤不知该如何回答,却越发不敢看他了,仿佛只要对视一眼,自己便彻底沦陷。

“我好看吗?”陵光一个闪身,窜到公孙钤面前。

公孙钤木讷地点头:“好看。”

陵光笑得枝头都轻颤起来:“呆子!你在旁人面前也是这样啊?”

公孙钤温柔地笑了,这次换陵光不敢看他了,直接捏个法诀缩小本体,钻进了树洞里。

原来陵光也有这么害羞的时候!公孙钤觉得自己以后要多笑笑才行。

那天晚上,陵光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那些模糊的前世记忆像是被梳理了一遍,变得清清楚楚。原来自己的颓废是因为一个叫裘振的朋友死了,原来自己一直在等的那个人很爱下棋,原来自己给那个人的全都只是背影。

可惜,这个梦,并没有告诉陵光,那个人是谁,他在哪里。

“公孙钤,你不用帮我画画了。”

公孙钤初初听到这句话,心里还很高兴,但下一刻他就看出了陵光的反常。

公孙钤在陵光的眼中看不见任何的光彩:“你怎么了,陵光?你没事吧?”

“我白等了一百年,他根本不会来找我,他一定是恨我的。”陵光默默诉说着,情绪渐渐失控。

“他只是找不到你……”

公孙钤一句话还没说完,陵光就不见了,他躲起来了。

公孙钤用尽了自己所学的全部知识,想劝解陵光。但一直等到半夜,陵光都没有出现。

第二天,公孙钤让人抬了几个大箱子放到海棠花树下。箱子一打开,竟全是他为陵光画的海棠图。

“陵光,我答应你的,我做到了。你别放弃好吗?”

陵光没有现身。

又过了一天,公孙钤穿着大红喜服来到了海棠树下。

陵光终于现身了。

“你这是?”陵光依旧带着那天真的笑看着他。

公孙钤无力地看着他:“陵光,我今日便要成亲了。”

陵光知道公孙钤是三代单传,知道他家里人总张罗着给他娶媳妇,知道公孙钤一直在拒绝,可是公孙钤,这一次你为什么答应了?

“恭喜你啊,可惜我不能亲自到场。”陵光觉得自己掩饰得很完美,只有他自己知道那颗心,很痛,很痛。

公孙钤还是温柔地笑着:“我不能再上山陪你了,但是陵光,我答应你,我一定会帮你找到那个人的。”

“好啊,我等着。”

4.

公孙钤消失了,再也没来过山上。陵光痴痴地等了一个月,才愿意去相信,公孙钤真的是不要他了,成亲去了。

陵光仍然像从前一样,守候在山头,经冬历春。

只是这一次,陵光也不知道,自己在等的,究竟是记忆里的人,还是……公孙钤?

渐渐地,陵光察觉到身边有什么东西在悄悄变化着。

从前,这个山头只有一些远游的人会过来,最近来的人却越来越多,而且好像都是冲着自己来的。陵光觉得很不开心,公孙钤如果回来了,这么多的人在旁边,自己怎么和他叙旧?可是,公孙钤,你还会来看我吗?

后来,陵光对每天来看他的人已经见怪不怪了,因为他发现自己被冠上了一个天下第一的美名。而赋予他这个美名的人,正是公孙钤。

陵光从路人那里得知,公孙钤那一日逃婚了。他走了,浪迹天涯。每到一处新的地方,公孙钤都会拿出自己画的一副海棠图,送给当地人鉴赏。越来越多人知道,这世上最美的海棠,就在公孙钤的故乡。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观赏。

陵光知道,公孙钤一定会回来的。等他回来了,陵光要告诉他,自己等了他,很久很久,久到从前那一百年,只是弹指一瞬间。

某天一早,陵光被一群人吵醒。

“别拦着我!我一定要砍了这棵树!”一个老汉拿着斧头被一群人阻拦着。

陵光惊得睡意全无!这是冲自己来的!那个拿着斧头的人,他在公孙钤的画中见过,是公孙钤的父亲。

老汉被拦得无法上前,突然坐在地上哭了起来:“如果不是因为这棵树,我家钤儿怎么会入魔至此?为了捡那些掉进水里的画,连命都不要了!”

陵光心中一冷,瞬间转到了公孙钤家中。

陵光彻底忘记了,自己的灵识根本不能离开这株海棠花树,一旦离开,他将面临毁灭。

公孙钤的房间里挤满了人,哭声连成一片。而公孙钤就躺在床上,气息全无。

那一刻,陵光的脑子全空了,他只知道自己要救活公孙钤,其他的,什么都不必在乎!

陵光将自己修炼百年的内丹渡给了公孙钤。

公孙钤的手指动了。

这个方法有用!陵光觉得怎样都值得了!

陵光遗憾,因为他还是没能等来那个记忆中的人。但真正让陵光伤心的是,他从来没想到,自己不能陪公孙钤走完这一生。

公孙钤,只求你这辈子,别忘了我。

陵光第一次流下眼泪,也是最后一次。海棠花瓣随风飘落,这世上最美的一株海棠花树,枯了。

又一个十年过去。

十年前,公孙钤奇迹般地活了过来,但他已不再是那个才子,而是变成了一个痴人,终日游荡于长街。偶尔清醒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似乎在等着某个人,但他不记得那个人是谁。

他不知道,那其实是一只妖。

那只叫陵光的海棠花妖,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天璇已经很甜了,所以我就BE了。其实我在写这篇文的时候一直在听参商和锦鲤抄这两首歌,所以写出这个结局,也是……意料之中……

前尘已忘 问山问水未还乡
秋已过 冬来小雪 落在谁发上
黄泉路上 是否独行路漫长
恨只恨 来不及 陪你走这趟

评论(13)
热度(32)

生活至上,产出尽量。岁月悠长,珍惜时光。